择落柚子

说明天会更好 也算个愿望

轩我|谁的张万森

*羞涩学长宋×粗神经你


*暗恋变双向奔赴剧情


*偏平淡细水长流文风


*祝小宋最重要的十八岁生日快乐,宋亚轩会永远是宋亚轩!





1.

我感觉有人跟//踪我。


当我又一次和好闺蜜楠楠提起时,她的表情终于也正式下来,担忧的看我:“再一再二不再三,你从前两周就开始说了,不会真的是吧,你要不要报警啊!”


我咬着嘴上的死皮,最后摇头:“算了,我也没有证据,自己小心点就好了。”


楠楠是住校生,没办法多帮我什么,她撑着下巴想了会,灵光一闪跟我说:“姜姜,不然你找个咱们学校跟你顺路的一起走,这样能安全点。”


我认可了这个建议的可行度:“只是,咱们学校的走读生有在宣然庭这个方向住的吗?”





还真有。


后来一个晚上,下了晚自习我自己往家的方向走,总感觉有人跟着我,于是猛地一回头,没看到可疑人员,倒是吓着了一个低头听歌的男生。


看校服,是我们学校高二年级的,高高瘦瘦又白白净净,耳朵里塞着蓝牙耳机,看着跟无辜的大型萨摩耶一样。他见我这样,犹疑了一下,不由得扭头往后看,然后又转回来莫名其妙地看了看我。


救命这也太傻了,这个帅哥不会以为我是神经病在偷看他吧。我脚底抹油一溜烟跑了,要找个校友一起回家这事被我忘的一干二净。


第二天我跟楠楠打听那个男生,连说带比划地一通形容,听得楠楠直皱眉,最后也不知道是谁:“我帮你问问我哥,他也是高二的,朋友圈可广了,保准知道。”


“姜见欢,丁楠夕你们俩说什么呢,看你俩半天了,上后头站着去!”


靠北忘了是数学秃头老班的课。






2.

楠楠他哥果真神通广大,当天下午就把准信给我了,说是高二三班校草级别人物宋亚轩。

回想着男生那张脸,我认同的点点头。


尤其当得知这位是物化生实验班的学生之后,简直对这位学长五体投地。好家伙,我每一个学不会的学科到他这里就变成轻轻松松拿的着几乎满分的科目。


于是又一个晚上,辨别出宋亚轩仍然在我身后走着,我在心底酝酿了又酝酿,终于回头打开话头。

转身的契机,宋亚轩正好走进一个路灯投下的灯晕中,距离我三五米远的样子,橙色的光照在他的发丝上,柔软又乖巧。

他似乎没想到我会转身,一脸茫然的看着我。


我纠结了一下称呼,最后开口:“呃……小宋学长?”看着宋亚轩脸上的疑惑愈发明显,我连忙把要说的话一骨碌都抖搂出来,“我看你也是走这条路回家我有一件事想麻烦你不答应也没关系!”

宋亚轩点了点头,指了下不远处的二十四小时便利店:“好,去里面慢慢说。”


宋亚轩选了两杯热腾腾的关东煮递给我。我接过关东煮,紧张地不停舔嘴,这个请求我该怎么开口啊,和一个还不认识的人说你每天陪我回家??我平时的伶牙俐齿已经全然不见了。

“那个,小宋学长,我是高一七班的姜见欢,我也在宣然庭住,这阵子总觉得有人跟着我,想找个人一路回家,不知道学长愿不愿意答应。”

宋亚轩皱着眉,没说话。我紧张到无意识地开始咬关东煮里的丸子,猝不及防被烫到嘶嘶哈哈。


宋亚轩拿了一张纸巾递给我:“慢点吃,我答应你。”





高二晚自习比高一晚下课十分钟,有的时候到早了,我就站在校园门口等宋亚轩,从人群里找宋亚轩是毫不费力的一件事,像面粉口袋一样的校服在他身上偏偏能穿出一板一眼挺拔的感觉,显眼得很。


宋亚轩似乎默认早上也要和我一起到校,每次我出门口就能看到他站在小区门口站的板正,看见我了就笑着和我打招呼。

一来二去也熟悉起来,他管我叫欢欢,我管他叫轩哥。虽然我总觉得他叫我的方式就像在叫福娃。只是每次抗议的时候,他都摇头晃脑,很得意的说:“我就不要跟别人一样叫你。”

我耳朵一红,没说什么。


由于我实在是个理科废,虽然现在可以六选三自己搭配,我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大文科。

每天和宋亚轩并肩向学校走或者回家的路上,他背理科公式,我就大声念政治知识点。宋亚轩又气又无奈的看我,最后把公式本卷成筒状,敲敲我的脑袋,说:“师傅别念经了,一听政治历史头都大了。”

哈哈,原来学霸也会怕背诵。




时间一长,大家多少都发现点端倪,班里的女生七嘴八舌的问我跟宋亚轩是什么关系,甚至把老师也引过来,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不要早恋。宋亚轩那边也差不多的经历,只不过他成绩好,平时乖。不用解释太多老师就会相信他。

晚上,宋亚轩问我跟老师怎么说的,我很随意的回答说:“就说是认识的邻居,然后顺路回家呀。”

宋亚轩闷闷的哦了一声,让我禁不住看他一眼,他这个语气怎么听起来这么的失望呢?


我反问他,你跟老师是怎么说的?宋亚轩飞快地撇我一样,说:“秘密。”


切,不告诉我,我就自己去打听,于是我找到楠楠她哥丁程鑫,他和宋亚轩关系不错,我问他:“老师是不是找宋亚轩谈话了呀?宋亚轩怎么说的?”

丁程鑫先是惊讶我竟然不知道,然后带着一副起哄的表情笑嘻嘻地说:“他啊,他说他还没追到你,高考完之后要跟你表白。”





3.

我一时竟不知道是该震惊于他的回答,还是该脸红。丁程鑫看我吓呆的样子,拍拍我的肩膀说:“放心吧,老师不会为难他的,他是冲击状元的好苗子,况且心里都有数,你也别太有压力。”

放什么心?有什么压力?我大脑当机,连忙说:“不是不是,小宋学长是开玩笑的,你们都别当真。”


不知道丁程鑫信了没有,他漫不经心的点了点头就走了。


宋亚轩那么厉害的一个人,怎么可能会喜欢我啊?只是随便扯个理由吧。我胡思乱想,然而晚自习下了之后,又很没出息的继续跟宋亚轩一路回家。



一转眼的时间快要期末了,我眼看着每天宋亚轩背回家的书来越沉,看他一次困的在马路上绊了个踉跄的样子,我急忙伸手抓他:“哎,当心!怎么这么困啊,晚上休息好了吗?”

宋亚轩表情有些呆滞,眼下有着黑眼圈,一看就是熬夜了。他使劲晃晃脑袋,长到盖住眼睛的发丝都跟着飞扬,先减下来,之后他回来说:“没事儿,还有两周期末考试了,我担心退步。”


我有意逗他开心,掂起脚来揉揉他的头发说:“摸摸毛,吓不着,咱们轩哥最厉害了,一定可以考的很好的!”

宋亚轩笑起来,心情好了不少,把我送到小区门口,一边一手插兜,一边笑着看我走进去。





高一高二的考试是一起结束的,那天周五放的比往常早,考完试就可以离校了。走到校门口,一打眼就看到宋亚轩斜挎着背包靠在门口,见我过来,站直了笑着说:“走吧,请你吃冰去不去?”

那是学校附近的一家牛奶刨冰店,宋亚轩豪迈地点了两份,把草莓冰推给我,自己也大快朵颐起来。



宋亚轩像一个多面体,每走近他一步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他。最开始他温润而透着距离感,还很羞涩。后来笑容多了起来,讲话自然而欢快。现在总是时不时的愣神,喜欢盯着某一处看,有的时候盯着我看得我都感觉燥得慌。

比如现在,我试探地冲宋亚轩挥挥手:“……在干嘛?”

“嗯!?”宋亚轩猛然回神,有些抱歉地吐吐舌头:“不好意思,走神了……”


看他无精打采地戳着刨冰,兴致不高的样子,我努力想揣摩他的心思:“你是……在担心吗?毕竟再开学高三了。”


宋亚轩眼神空洞,小兽一样迷茫:“也许是吧……我爸妈希望我去学经商,老师认为我适合当医生……”

“你呢?你喜欢什么?”


宋亚轩突然哑口,大概是许久没被问起自己的意向,他用力回想着,眼睛亮亮地说:“我喜欢电子信息工程。”


我舀了一大口冰,边吃的呲牙咧嘴边劝:“那你就报啊,这个专业很好哇。”

“你不用按照别人的想法成长,旁的说法都是建议,爱听就听,不爱听就肆意生长。”


宋亚轩点点头,重新活跃起来:“好!那你想学什么啊?”


我毫不犹豫的回答:“我想去北京学学前教育,然后就在北京工作,我特别喜欢和小孩子相处。”

宋亚轩也跟着说:“那我也去北京陪你。”


我笑嘻嘻地说:“那好啊,你要先去北京等我了。没准以后你的孩子还能去当我的学生呢。”

宋亚轩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看着我的眼神明亮而温柔:“好。”







4.

新的学期面临压力大不只是宋亚轩,还有即将会考的我。

“生物真的好难…”我抱怨道,我可是从选科之后再也没听过生物了,这要是不及格,大学都不好报了,说起来就是一个悔字。

宋亚轩好笑地看着我:“担心什么,我可以给你补课,免费的,小宋老师不收你钱。”


我一下来了精气神:“可以吗?!那去我家吧。”

嗯?宋亚轩呆了呆,没说话,我一下反应过来,脸爆红地解释:“不不不,我是说这样比较方便,我家空间大,而且我家长最近出差了,也不在的……”


完了,好像越说越奇怪了。



看我一脸窘态,宋亚轩笑出声,伸手揉我头发:“行了,我答应你了。”




周六早上,宋亚轩准时按响了门铃,穿着一身干净利索的白T,外面套了一件格子衫,似乎还能闻见皂角香。

他朝我挥了挥手上的卷子,毫不客气的说:“好了,小姜同学,先来个进门测试吧?”



半小时后,我看着宋亚轩手上画满叉的卷子欲哭无泪。宋亚轩也没想到我的基础这么薄弱,他叹口气,拿出高一的生物书:“没事,咱们……从头讲。”


很不幸,因为前一天刷题到半夜,尽管宋亚轩讲的很好,我也尽力打起精神,最后还是没忍住困意睡过去。

等我再起来大概已经过了一个小时,我身上披着宋亚轩的衬衫,宋亚轩就坐在我旁边安静地写题。温暖的皂荚香薰的我有些脸热,我咳嗽几声,把衣服还给他,宋亚轩调侃地说:“我讲课这么差劲啊?”


“没有……”我憋屈着脸,直把宋亚轩逗笑了。他的眼光落在我身上,沁了点光亮,“相信我,我们一定能一起上岸。”



连着补习好久之后,我的成绩也有所提升。我爸妈现在也十分欢迎宋亚轩来我们家补习,像见着自己亲儿子似的,补完课还非要留人下来吃饭。宋亚轩不断推拒,憋的白皙的脸都通红了,他求助地看着我,我拍拍他肩膀:“都这样了,留下来一起吃吧,我妈手艺可好了。”


宋亚轩本试图帮忙,被我妈从厨房推出来轰到了我房间。此时正两只手紧握着拘束地放在身前,一动不动地站在门口,时不时紧张地搓搓手指,但眼睛又控制不住好奇地四处瞟。


我笑出来,把他拉进来:“客气什么,想看就看嘛,没什么不能看的。”


宋亚轩不好意思地摸摸鼻梁,开始打量我的房间。我一向不感冒小姑娘喜欢的什么粉色、娃娃,我的房间是干净整洁的白色,白的晃眼的墙被我挂上挂布,角落放着书柜,摆满言情小说或是中外名著。飘窗台子铺着厚毯子和圆抱枕,几个手办立在边上滑稽又可爱。


宋亚轩看完一圈,眼睛忽闪忽闪,声音很愉快:“我喜欢这个装修风格,好看。”


我正要把我收集的邮票拿给他看,闻声回头朝他笑,有点得意:“那当然,这个房间的软装全都是我自己安排的。”


宋亚轩好像愣了一下,然后抿抿嘴,认真的看着我。

我摊开邮票夹,抬头一看,忍不住拍他:“看邮票啊,看我干嘛。”


宋亚轩咳了两声:“……就是觉得你比邮票好看。”






5.

新年那天宋亚轩跑到我楼下叫我去和他看烟花。我着急跑下去,抱怨:“怎么在这个时候啊,春晚要开始了……”

宋亚轩帮我把没带好的围巾裹紧,笑着说:“那你还这么迫不及待的下来呀?”



我皱了皱脸,于是宋亚轩又哈哈大笑起来,一团团呼出的白雾从空中升高然后挥散。宋亚轩鼻子冻的红红的,他小心地伸了伸手,然后牵住我:“走了,现在带你去放,然后送你回来看春晚,好不好?”



宋亚轩买的不多,几个大的很快就放完了,在空中染出一片橙红色,灿烂张扬。我受不了巨大的噼里啪啦响声,宋亚轩就帮我捂住耳朵,吵闹声里我好像听到他说了什么,我转头大声问他:“你说什么?”

宋亚轩顿了顿,笑得很甜地低下头贴着我耳朵:“我说,新年快乐!”



放完烟花,宋亚轩递给我几个小的仙女棒拿着玩,我拿在手里比划着,画出SYX三个字母。扭头看见宋亚轩眼里不同于以往的一点冲动意味,不过也只有一瞬,他朝我挥了挥手:“上楼吧,外面冷。”


我走了几步,然后突然又冲回来:“你父母在家吗?”

没记错的话,之前宋亚轩跟我说他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很少回来。果然,宋亚轩安静地歪了歪头,然后说:“人没回来,给我打了钱。”


我心里一阵心疼,不管不顾地扑上去抱住他,手臂环在他脖颈:“那正好,跟我回家吃年夜饭,我养你!”




于是那个晚上的倒计时是我们四个人一起倒计时的,我低下头许愿:“新年愿望就是宋亚轩高考顺利,平安顺遂!”

宋亚轩弯着眼睛笑,回我:“你也是。”


四个人的年夜饭好像就是更香一点,要和某只萨摩耶抢最后一块排骨,赌谁能吃到有硬币的饺子。看宋亚轩被硬币咯到牙的小表情我笑得差点跌下椅子。

不过,饺子是我做了特殊标记专门留给他的这件事就不必告诉他了,我想。





宋亚轩的最后一学期,学校给高三生的课表总是更严苛一点,早读和晚自习都加了时间,我们没法一起走了。不过已经很久没感觉到有人跟着我了,我让宋亚轩安心复习考试,到时候还要请我吃饭的。


我的会考顺利通过了,我父母高兴的不断夸我,然后感叹道:“可得感谢人家小宋啊,没有他给你补课,还真是不好说哩。”


我爸妈知道小宋的家庭情况之后更喜欢他了,总是催我把宋亚轩叫到家里吃饭:“反正大家都住这附近嘛,都是邻居,多照顾照顾,别欺负人家,听到没?”


?到底谁是年长的那个?



宋亚轩去高考那天,他父母终于回来了,穿着讲究,气质温和,一看就是书香门第。

不过宋亚轩好像跟他们很生疏似的,宋母按部就班地嘱咐考试事项,声音有些刻板。宋亚轩听完之后,点了点头就算结束对话了。


我们一家也来送宋亚轩去高考,我妈甚至还穿了旗袍,那紧张的样子看着比宋母还像宋亚轩亲妈。


宋亚轩就这些被大队伍轰轰烈烈地送进考场,进去之前,宋亚轩突然回身轻轻地抱我一下,声音坚定:“等我好消息。”



一回头,我就看见宋母直看着我,眼神带着点审视。我丝毫不怵,不卑不亢地打了招呼,随即看到宋母微笑起来,露出很满意的表情,优雅地说:“谢谢你们一家对亚轩的照顾了,多有麻烦。”


她递给我一个盒子,里面放着一串手链,宋母示意我收下:“拿着吧,不是什么贵重东西。亚轩跟你很合得来,非要我送你点礼物。”


这句话含义不明,我到底没弄懂宋母什么意思,最后稀里糊涂地收下了。







6.

据考生自己说考的不错,感觉良好。

宋亚轩请我和他一起去他的毕业聚会。我苦着脸:“不合适吧,都是你同学,我又不认识。”

宋亚轩笑得欢:“不会啊,人不多,都是我熟人,不拘束的。”


我想起来学校为毕业生们办的成人礼,作为主持人的我看着一向板着脸严肃的不行的校长在台上红了眼眶,像嘱咐孩子一样地殷切给同学们寄语。



“前路总有花开,未来灿若星河。”这是校长的最后一句话。



我最终是点头了,因为宋亚轩一个劲耍赖,甚至最后说:“我肯定要被灌酒的,万一晕头转向了你还得负责送我回家呢。”


……我无语地看他笑成一朵花。



那一个包厢就二十人左右的样子,即将进入最美好大学生活的男男女女敞开了玩,有鬼哭狼嚎唱歌的,有喝多了表演钢管舞的,有趁乱表白的。我一个还没踏入黑暗高三接受磨难的高二学生站在其中不知所措。

宋亚轩牵过我坐在他身边,递给我果汁,嘱咐我不要到处乱跑。然后就握着麦克风去前面唱水星记。


“还要多远才能进入你的心,还要多久才能和你接近……”


他唱的深情又专注,合着眼,长长的睫羽颤动着,声音是带着沙哑的温柔。一曲终了,宋亚轩在大家的掌声欢呼中回来,脸红扑扑的,又很得意要我承认他唱的好听。




真心话大冒险终于有我参与了,几局下来没转到我倒是看了不少热闹。丁程鑫大冒险抽到给通话记录第一个人打电话说你没事吧没事就吃溜溜梅结果打过去是高中班主任。

宋亚轩刚还笑得前仰后合,下一面就轮到他了。

真心话,有没有喜欢的人。


宋亚轩嘴角含着点羞涩的笑,眼底温柔,毫不犹豫地说:“有。”



就好像突然有人攥紧我的心脏,一阵闷闷的痛。原来他有喜欢的人,那为什么还要和我承诺那么多,要和我那么亲密呢?

那个人是谁啊,有我漂亮有我懂事有我开朗吗?我滞了口气,心里满满的不甘。


人们果不其然开始起哄问是谁。我又心酸又好奇,宋亚轩极快地觑了我一眼,摇头:“不告诉你们。”


接下来的问题,就算是被灌酒他也绝不说出来喜欢的人是谁,我看不下去,找借口说屋里闷,便出去透气。


没过一会宋亚轩也跟着出来了,喝过酒之后脸颊红润又可爱,但是显然神志很清晰,他笑眯眯地问我:“你不好奇我喜欢谁吗?”


我赌气地别开头:“跟我有什么关系……:不会是你们班那个学生会副主席吧?长的那么漂亮……”

好吧,还是好奇心更胜一筹,我完全没顾及我语气里的酸味,一股脑猜想可能性,“是你们年级级花?还是之前和你合作主持那个学姐?我……”


我一抬头看见宋亚轩无奈又宠溺的笑容,他压低身子,热气带着酒的味道撒过来,宋亚轩声音软绵绵的,又有些委屈似的:“你就没想过可能是你吗?”


“看在我喜欢你那么久的份上,给我个机会吧?”


我震惊到无以复加,随之而来的就是欣喜。我认投,宋亚轩他就是比谁都重要,我就是喜欢他,我就是要跟他在一起。


“可是……你妈妈好像不喜欢我。”

宋亚轩一个轻柔的吻落下来,手牵上我的手腕摩挲着系着的手链,提醒似的敲了敲。



“胡说,我妈明明早就认你这个儿媳妇了。”







END.




彩蛋是小宋视角暗恋史




评论(346)

热度(7345)

  1. 共3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